桃园长庚纪念医院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桃园县龟山乡
委托单位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服务期间
2000-2004
基地面积
109,376 m²
总楼地板
279,391 m²
总楼层数
地下5层 / 地上9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45亿元
空间配置

9F

礼堂

4-8F

病房区 / 办公室

3F

图书室 / 计算机室 / 屋顶露台

2F

 
1F

入口广场

B1-B2F 药局 / 交通车等候区
B3-B5F 国际会议厅 / 药库 / 机房 / 停车场
  病床数 2,500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为因应社会人口结构日趋老化,医疗科技及 医务管理系统一日千里的迅速发展,长庚医 疗体系计划提供现代化的老人、慢性病患的 的复健训练空间,以提升医疗保健质量,故 委托本所进行长庚医院桃园分院之规画设计。本案设计及施工长达十余年,医院性质由当 初的慢性复健治疗,演变到现在的综合性医 院及特色医疗中心;项目执行过程中,又经 历山坡地建筑法规重大修正、921大地震、健保制度数次改革及2003年的SARS事件,规 划设计内容在不变的公共空间系统架构下, 持续响应医学及社会演进造成医疗作业型态 及空间特性需求的更迭,最终仍能戮力完成 建筑空间质量,在在考验规画设计团队及管 理单位的应变能力。


设计重点:

一、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位医疗设施 / 打造总楼地板面积28万5000平方公尺,可容纳3000张病床的单栋医院,满足病患就医需求。

二、创造宁静与便捷的舒适环境 / 师法航空站的出入境分流理念,将进出医院九种不同类型的车辆予以有效地疏散。

三、杜绝病源污染 / 医院门诊与住院入口以立体式空桥隔离,强化动线的顺畅。

四、提升医事服务效率 / 将医院内的客梯、病床梯、医护电梯、货梯、工务梯五种类型电梯分区设置,确保垂直动 线机能完善。

五、提供病患最佳住院医疗空间 / 双十形配置的病房楼,享有最好的采光、通风与视野。

六、确保全区安全 / 护理站位于病房楼的各层节点位置,有效监管人员出入及迅速处理照护工作。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