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ua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桃園縣龜山鄉
Client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Design Period
2000-2004
Site Area
109,376 m²
Floor Area
279,391 m²
Levels
地下5層 / 地上9層
Structure
鋼筋混凝土構造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st
新台幣 45億元
Configuration

9F

禮堂

4-8F

病房區 / 辦公室

3F

圖書室 / 電腦室 / 屋頂露台

2F

 
1F

入口廣場

B1-B2F 藥局 / 交通車等候區
B3-B5F 國際會議廳 / 藥庫 / 機房 / 停車場
  病床數 2,500 床
 
Location
 
Site plan
 
 
Design concept

專案背景:

為因應社會人口結構日趨老化,醫療科技及 醫務管理系統一日千里的迅速發展,長庚醫 療體系計畫提供現代化的老人、慢性病患的 的復健訓練空間,以提升醫療保健品質,故 委託本所進行長庚醫院桃園分院之規畫設計。本案設計及施工長達十餘年,醫院性質由當 初的慢性復健治療,演變到現在的綜合性醫 院及特色醫療中心;專案執行過程中,又經 歷山坡地建築法規重大修正、921大地震、健保制度數次改革及2003年的SARS事件,規 劃設計內容在不變的公共空間系統架構下, 持續回應醫學及社會演進造成醫療作業型態 及空間特性需求的更迭,最終仍能戮力完成 建築空間品質,在在考驗規畫設計團隊及管 理單位的應變能力。


設計重點:

一、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單位醫療設施 / 打造總樓地板面積28萬5000平方公尺,可容納3000張病床的單棟醫院,滿足病患就醫需求。

二、創造寧靜與便捷的舒適環境 / 師法航空站的出入境分流理念,將進出醫院九種不同類型的車輛予以有效地疏散。

三、杜絕病源汙染 / 醫院門診與住院入口以立體式空橋隔離,強化動線的順暢。

四、提升醫事服務效率 / 將醫院內的客梯、病床梯、醫護電梯、貨梯、工務梯五種類型電梯分區設置,確保垂直動 線機能完善。

五、提供病患最佳住院醫療空間 / 雙十形配置的病房樓,享有最好的採光、通風與視野。

六、確保全區安全 / 護理站位於病房樓的各層節點位置,有效監管人員出入及迅速處理照護工作。

 

 
 
Design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