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等法院及台湾台北地方法院迁建华山司法园区 第三名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北市中山区
委托单位
台湾台北地方法院
服务期间
2020
基地面积
23,269m²
总楼地板
167,073 m²
总楼层数
地下5层 / 地上18层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空间配置
7~18F

行政办公

2~6F

法庭 / 阶梯式会议厅 / 检察官办公室

1F

入口大厅 / 幼儿园 / 记者室 / 店铺

B1~B2F

餐厅 / 机车停车场 / 机房

B3~B5F

防空避难兼停车空间 / 机房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台湾高等法院分散于司法大厦、刑事庭大厦、民事庭大厦、宝庆院区等四个院区;台湾台北地方法院亦散布于司法新厦、最高行政法院暨台湾台北地方法院台北简易庭联合办公大楼、宝庆院区、新店办公大楼等四个院区,造成民众洽公的不便。且考虑现时审判业务需要及因应未来国民参审金字塔诉讼制度之实施,两院法庭及办公空间及办公空间已不敷使用,极需尽速另行觅地迁建。司法院有鉴于此,乃于民国106年取得本计划全部用地,决定将台湾高等法院与台湾台北地方法院一并迁建至华山司法园区,因此催生了本件新建工程规划设计监造竞图案。


设计重点:

一、型塑司法园区都市地标:将高院与地院各自独立的建筑量体配置于基地南北两侧。

二、勾勒时代法治精神:以分栋、分层、分区的清晰架构,呈现空间组织的自明性。

三、创造都市与自然和谐互动:引入既有步道系统,串联园区中庭,以都市尺度延伸华山大草原的绿廊。

四、人性需求出发:针对园区不同使用对象,提供多元实用功能,满足智能、隐密、独立、安全、便利的空间需求。

五、完善的设施规划:将机房、信息备援空间、电力中心集中设置、达到最高使用效率。

 
 
 
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