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shan Judicial Park, 3rd prize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
Client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Design Period
2020
Site Area
23,269m²
Floor Area
167,073 m²
Levels
地下5層 / 地上18層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nfiguration
7~18F

行政辦公

2~6F

法庭 / 階梯式會議廳 / 檢察官辦公室

1F

入口大廳 / 幼兒園 / 記者室 / 店鋪

B1~B2F

餐廳 / 機車停車場 / 機房

B3~B5F

防空避難兼停車空間 / 機房

 

 
 
Location
 
Site plan
 
 
Design concept

專案背景:

臺灣高等法院目前分散於司法大廈、刑事庭大廈、民事庭大廈、寶慶院區等四個院區;臺灣臺北地方法院亦分散於司法新廈、最高行政法院暨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臺北簡易庭聯合辦公大樓、寶慶院區、新店辦公大樓等四個院區,造成民眾洽公極為不便。由於案件數量及複雜度日益增加,兩院之法庭及辦公空間已呈現不足之情況,實有儘速另行覓地遷建之必要,也因此催生了「臺灣高等法院及臺灣臺北地方法院遷建華山司法園區新建工程」之規劃設計監造競圖。

 

設計重點:

勾勒新時代法治精神、體現民主核心價值

1. 將公共的空間規劃配置於中央區域,有效縮減動線距離;提供便民的場所,讓民眾更能親近法院,落實現代司法機關與公民社會的多元對話。

 

2. 以充滿流動感與垂直綠化的開放式公共空間、通透的室內大廳與廊道、戶外景觀中庭、露天屋頂花園,從視覺上打造開闊明亮、象徵人性光明面的法院。

 

3. 以分棟、分層、分區塊的簡潔配置架構,強化空間組織的自明性,使民眾對開放的活動場所一目瞭然、行動自如。

 

4. 以垂直與水平線條的玻璃帷幕牆,編織出井然有序的建築立面,塑造有條不紊的法治精神與意象。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