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联合诊所新健康中心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北市师大路
委托单位
师大联合诊所
服务期间
2012 - 2015
基地面积
200 m²
总楼地板
400 m²
总楼层数
地上4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1亿 元
空间配置

3F

骨科 / 手术室 / 消毒室 / 身心科
妇科 / 儿童复健区 / 行政区

2F

眼科诊区 / 整形外科 / 美容室
牙医诊区

1F

批价挂号柜台 / 药局 / 卫教
医疗咨询 / 等候区 / 家医门诊
直肠门诊 / 肠胃门诊 / 检查室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台师大健康中心的前身是从民国38年即成立的医务室,于46年兴建大楼并扩大为健康中心,当建筑使用已逾50余载,因屋况老旧,经专业技师评估,为美化校园环境以及嘉惠 学校师生与小区居民之健康照护,决定拆除 重建,将充分结合台师大卓越的学术理论研 究基础与研究成果,运用于医疗实务及相关 建教合作。本案由台电联合诊所捐赠师大, 是国内罕见的医疗院所捐赠大学建物的案例,期透过场地租赁委由合法健保特约机构的进 驻,提供校园门及创建邻里更完善的医疗服务。


设计重点:

一、服膺校园建筑风格与现代美学 / 融合台师大「古典风华现代视野」的校园风格,打造创意品味的建筑外观。

二、尊重邻栋古迹共存共荣 / 藉由风格、结构、特色与建材,将本案建筑与基地所处校园区块内的四栋直辖市定古迹相得益彰。

三、创造视觉穿透与简洁量体 / 利用大面积玻璃帏幕,营造精致明亮空间。

四、引入自然光,节省能源 / 屋顶挑高,透过自然光源,提升室内通风、采光效果。

五、创造高质量医疗空间,体现人本照顾精神 / 顶楼设置空中花园,提供舒适环境及完善支持系统,满足友善就医场所氛围。

六、提高使用频率,资源共享 / 有效使用医疗资源,重建医病信赖与关怀的小区医疗服务互动关系。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