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Health Center of Lohas Clinics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台北市師大路
Client
師大聯合診所
Design Period
2012 - 2015
Site Area
200 m²
Floor Area
400 m²
Levels
地上4層
Structure
鋼筋混凝土構造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st
新台幣 1億 元
Configuration

3F

骨科 / 手術室 / 消毒室 / 身心科
婦科 / 兒童復健區 / 行政區

2F

眼科診區 / 整形外科 / 美容室
牙醫診區

1F

批價掛號櫃檯 / 藥局 / 衛教
醫療諮詢 / 等候區 / 家醫門診
直腸門診 / 腸胃門診 / 檢查室
 
Location
 
Site plan
 
 
Design concept
專案背景:
臺師大健康中心的前身是從民國38年即成立的醫務室,於46年興建大樓並擴大為健康中心,當建築使用已逾50餘載,因屋況老舊,經專業技師評估,為美化校園環境以及嘉惠 學校師生與社區居民之健康照護,決定拆除 重建,將充分結合臺師大卓越的學術理論研 究基礎與研究成果,運用於醫療實務及相關 建教合作。本案由台電聯合診所捐贈師大, 是國內罕見的醫療院所捐贈大學建物的案例,期透過場地租賃委由合法健保特約機構的進 駐,提供校園門及創建鄰里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設計重點:
一、服膺校園建築風格與現代美學 / 融合臺師大「古典風華現代視野」的校園風格,打造創意品味的建築外觀。
二、尊重鄰棟古蹟共存共榮 / 藉由風格、結構、特色與建材,將本案建築與基地所處校園區塊內的四棟直轄市定古蹟相得益彰。
三、創造視覺穿透與簡潔量體 / 利用大面積玻璃幃幕,營造精緻明亮空間。
四、引入自然光,節省能源 / 屋頂挑高,透過自然光源,提升室內通風、採光效果。
五、創造高品質醫療空間,體現人本照顧精神 / 頂樓設置空中花園,提供舒適環境及完善支援系統,滿足友善就醫場所氛圍。
六、提高使用頻率,資源共享 / 有效使用醫療資源,重建醫病信賴與關懷的社區醫療服務互動關係。
 
 
Design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