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

文字素养是导致不平等的关键因素

2019-01-16

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 为国立政治大学教育学系学士、教育心理研究所硕士,1973 年于美国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取得实验心理学博士。曾任教于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及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返台后历任中正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阳明大学校长、教育部部长、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行政院政务委员、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教育、学术与政府机构的要职。曾志朗院士自1990起陆续于中正大学创立台湾第一个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推动中央大学成立第一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致力于认知神经科学的人才培育及脑科学的发展;此外,公忙之余还著作《人人都是科学人》、《科学向脑看》、 《我与科学共舞》 、 《在意识的繁花里漫步-偶尔也和认知神经科学家来场生活探险》、 《用心动脑话科学》等科普书,藉由教育家的热情与写作文采,带领读者越过知识高墙,领略科学之美。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智慧发生质变的关键工具。在发展的过程上,历经「仿、借、存/取、转、联、精」的演进,形成人类心智的思考方式,突破人类在环境变迁中所遭遇的各种困境,也整理出理性的辩证模式,创造了许多提升生活质量的科技。近两百年来,在健康、教育、医疗、交通等生活安全的各项设计上,都有了更美好、更方便、更舒适的进展,人类的平均寿命成长两倍,是人类智慧提升所得到的成就。工业 4.0 所描绘的科技经济体系,并非在世界各地都能有效地建构,因此造成地球上人类生命发展有长有短的绝对不平等现象。
 
本次讲座,曾志朗院士将从人道的立场,解析如何利用认知神经科学结合高科技的教育平台,突破贫困地区因语文复杂、社会文化及政治的不利环境,提升文字素养和普及科学教育,减少因科学进展所造成的知识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