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的演作 Creative Expression of Life Stories

主讲人:吴静吉
2015-12-23
我们于日常生活, 即在「创作」。犹如服务顾客的过程, 亦是种演出表现。而每个人在一生当中之经验或故事, 都会影响自己的创作;这正是个人生命的演作。个人内化并且不断演进的生命故事, 「重建的过去」、「感知的当下」、「想象的未来」皆丰富了自身的感知认同。
吴教授谈到,生命故事是在探索「我们从何而来? 我们是谁? 我们往何处去」的人生三大问题。而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英雄之旅即是在不断「铺陈积累创造整合」生命故事,过程中可拥有许多随机应变的创造。一如Joseph Campbell曾说: 「英雄是那些能够了解、接受并进而克服自己命运挑战的人。」
就生命故事演作之旅程而言, 其基本元素和演作方式, 可以「故事山」的故事来表达。吴教授于演讲中, 分享了12个生命故事演作的实例, 包括:卢卡斯(George Lucas, 1944)、《灰姑娘》童话、匈牙利「Attraction」和马莎葛兰姆的舞蹈演作、被霸菱之青少年、从小说到电影、如同《我想念我自己》从传记到电影的生命故事演作、苹果企业创办人贾柏斯、画家毕加索作品《格尔尼卡》作品、时尚产品-比基尼、以及建筑大师Frank Gehry因其犹太背景出生所影响其作品诠释…等各类型生命演作。
同时, 吴教授以「领导与团队」的政大EMBA课程与教学为例, 从个人成长年表(生命故事)、说故事时间(领导与生命故事)、团队竞标、以「书」会友的知识分享等方式, 让团队成员阐述自身之生命故事演作。若论「你我都是英雄」的生命故事演作, 吴教授分享了「随创(Bricolage)」DIY-Making do的概念, 强调就地取材、弹性、将就着用、重组资源等方式, 艺术家毕加索的雕塑即是代表性的实例。
此次讲座, 在吴教授引领来宾交流互动、分享每个人生命中最快乐且最骄傲的时光中, 愉悦圆满地结束, 而我们深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