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的演作 Creative Expression of Life Stories

主講人:吳靜吉
2015-12-23
我們於日常生活, 即在「創作」。猶如服務顧客的過程, 亦是種演出表現。而每個人在一生當中之經驗或故事, 都會影響自己的創作;這正是個人生命的演作。個人內化並且不斷演進的生命故事, 「重建的過去」、「感知的當下」、「想像的未來」皆豐富了自身的感知認同。
吳教授談到,生命故事是在探索「我們從何而來? 我們是誰? 我們往何處去」的人生三大問題。而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英雄之旅即是在不斷「鋪陳積累創造整合」生命故事,過程中可擁有許多隨機應變的創造。一如Joseph Campbell曾說: 「英雄是那些能夠了解、接受並進而克服自己命運挑戰的人。」
就生命故事演作之旅程而言, 其基本元素和演作方式, 可以「故事山」的故事來表達。吳教授於演講中, 分享了12個生命故事演作的實例, 包括:盧卡斯(George Lucas, 1944)、《灰姑娘》童話、匈牙利「Attraction」和瑪莎葛蘭姆的舞蹈演作、被霸菱之青少年、從小說到電影、如同《我想念我自己》從傳記到電影的生命故事演作、蘋果企業創辦人賈柏斯、畫家畢卡索作品《格爾尼卡》作品、時尚產品-比基尼、以及建築大師Frank Gehry因其猶太背景出生所影響其作品詮釋…等各類型生命演作。
同時, 吳教授以「領導與團隊」的政大EMBA課程與教學為例, 從個人成長年表(生命故事)、說故事時間(領導與生命故事)、團隊競標、以「書」會友的知識分享等方式, 讓團隊成員闡述自身之生命故事演作。若論「你我都是英雄」的生命故事演作, 吳教授分享了「隨創(Bricolage)」DIY-Making do的概念, 強調就地取材、彈性、將就著用、重組資源等方式, 藝術家畢卡索的雕塑即是代表性的實例。
此次講座, 在吳教授引領來賓交流互動、分享每個人生命中最快樂且最驕傲的時光中, 愉悅圓滿地結束, 而我們深得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