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国家歌剧院开门仪式剧场

主讲人:邱坤良
2016-09-21

讲者介绍

  邱教授取得法国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 - Paris VII文学博士、中国文化大学历史研究所博士,有法国文学与历史学术背景,对台湾传统戏剧推广、歌仔戏、北管等传统曲艺等研究深入,邱教授集作家、舞台剧编导、本土戏剧学、戏剧史学者多重身份于一身。曾经担任「国立艺术学院」戏剧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此外,邱教授亦曾兼任国立中正文化中心改制行政法人后的第一任董事长、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仪式剧场介绍
众所瞩目的台中国家歌剧院于8月26-28日,举行为期3天的开门仪式剧场。邱教授担任此次歌剧院启用仪式大典总策划,召集各方艺术好手,在融合古典与创新的理念下,携手创造《净.水》。根据邱教授演讲,歌剧院开幕仪式具有三层意义:
 
(一)昭告天下
传达歌剧院落成启用的讯息及其意义,让社会大众看到歌剧院未来的可能性,包括节目质量与民众的参与度,以及对台湾表演艺术─特别是中部地区的影响。
 
(二)空间洁净
歌剧院是个公共场所,有它源自传统的神圣性,所以传统道坛与戏班常在仪式场合,被视为「内坛」与「外坛」。剧院既有神圣性,不容有形、无形的污秽存在,必须予以清净、驱除。
 
(三)人文连结
在台中七期重划区的歌剧院与台中城市史因缘不深,藉开幕仪式建立它与周围环境的文化脉络,包括与台中主要河川─柳川、绿川、乌溪或是歌剧院周边黎民沟支流的水文连结。
 
  《净.水》是一个依传统醮仪结构的庆成祈安仪式,所包含的传统元素有:竖灯篙、请水、敕水禁坛、跳钟馗、收命魔、跳嘉礼,仪式空间包括歌剧院及周围小区,时间跨越启请、洒净、圆满三种科仪主轴。透过此一破台、净台仪式,借由煞神(钟馗)的法力清净表演空间。
 
  邱教授提到,举办开幕仪式剧场主要目的,即是让国家歌剧院在地从台中到台湾、国际的角色转换。歌剧院的开幕依传统醮仪结构建立空间与时间的人文意涵,但毕竟歌剧院与传统庙宇的建筑形制、空间格局与基本营运目标(祭祀v.s艺术展演),大不相同,不是真正的建醮,无法像传统聚落有共同参与的传统。在衡量时空环境下,开幕仪式内容采用传统民俗与当代艺术交互呈现,醮坛既是仪式道场,也是表演舞台,同时也是与观众互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