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儀式劇場

主講人:邱坤良
2016-09-21

講者介紹

  邱教授取得法國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 - Paris VII文學博士、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有法國文學與歷史學術背景,對臺灣傳統戲劇推廣、歌仔戲、北管等傳統曲藝等研究深入,邱教授集作家、舞台劇編導、本土戲劇學、戲劇史學者多重身份於一身。曾經擔任「國立藝術學院」戲劇學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此外,邱教授亦曾兼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改制行政法人後的第一任董事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儀式劇場介紹
眾所矚目的臺中國家歌劇院於8月26-28日,舉行為期3天的開門儀式劇場。邱教授擔任此次歌劇院啓用儀式大典總策劃,召集各方藝術好手,在融合古典與創新的理念下,攜手創造《淨.水》。根據邱教授演講,歌劇院開幕儀式具有三層意義:
 
(一)昭告天下
傳達歌劇院落成啟用的訊息及其意義,讓社會大眾看到歌劇院未來的可能性,包括節目品質與民眾的參與度,以及對台灣表演藝術─特別是中部地區的影響。
 
(二)空間潔淨
歌劇院是個公共場所,有它源自傳統的神聖性,所以傳統道壇與戲班常在儀式場合,被視為「內壇」與「外壇」。劇院既有神聖性,不容有形、無形的汙穢存在,必須予以清淨、驅除。
 
(三)人文連結
在台中七期重劃區的歌劇院與台中城市史因緣不深,藉開幕儀式建立它與周圍環境的文化脈絡,包括與台中主要河川─柳川、綠川、烏溪或是歌劇院周邊黎民溝支流的水文連結。
 
  《淨.水》是一個依傳統醮儀結構的慶成祈安儀式,所包含的傳統元素有:豎燈篙、請水、敕水禁壇、跳鍾馗、收命魔、跳嘉禮,儀式空間包括歌劇院及周圍社區,時間跨越啓請、灑淨、圓滿三種科儀主軸。透過此一破台、淨台儀式,借由煞神(鍾馗)的法力清淨表演空間。
 
  邱教授提到,舉辦開幕儀式劇場主要目的,即是讓國家歌劇院在地從台中到台灣、國際的角色轉換。歌劇院的開幕依傳統醮儀結構建立空間與時間的人文意涵,但畢竟歌劇院與傳統廟宇的建築形制、空間格局與基本營運目標(祭祀v.s藝術展演),大不相同,不是真正的建醮,無法像傳統聚落有共同參與的傳統。在衡量時空環境下,開幕儀式內容採用傳統民俗與當代藝術交互呈現,醮壇既是儀式道場,也是表演舞台,同時也是與觀眾互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