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台北大巨蛋设计相关问题

2015-01-29

 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台北大巨蛋设计相关问题

 
Q: 招标时由刘培森建筑师所提的设计与现在的巨蛋差别?
A: 松烟是文化体育园区,原始规划以巨蛋为主,商业为辅
松烟全区约18公顷,其中体育园区占10.2公顷,约31,000坪。巨蛋容积35,000坪,商业容积61,000坪,总容积96,000坪。既定位为「体育园区」,自应以巨蛋的功能为主,因此我们的原始规划方案是将巨蛋配置在忠孝东路与光复南路转角,在东侧规划5,200坪的市民广场,做为市民休憩与安全疏散之用;在北侧规划3,800坪的生态公园,竭力在最大范围内保存园区内生长数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老树,保护园区的自然生态。
 
如此的规划,让巨蛋保有健全的功能与完整的圆形,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可毫无阻碍的疏散逃生,同时为市民大众提供了9,000坪的广场与绿地,这是一个以体育功能为要求、全民共享的绿化园区,建蔽率仅46.6%,商业设施开发纯为服务全区的附属支持,藉此,我们获得甄审委员会高度的认可,赢得巨蛋BOT的标案。
 
蛋体的形状更动说明………
 
Q: 远雄操刀下的巨蛋为何会变形?
A: 变形的主因是为商业因素考虑, 将光复、忠孝黄金角地段变更成牟利的商场,巨蛋被迫东移,因东侧紧临烟厂古迹,造成纵深不足,巨蛋宽度从标准规格的175公尺削减为150公尺左右,导致完整的棒球场变形,不再是健全的巨蛋了。
参酌国际上的巨蛋案例,日本东京巨蛋宽175公尺,札幌巨蛋宽185公尺,福冈巨蛋宽190公尺,美国西雅图New Pacific Northwest 巨蛋宽180公尺,丹佛Coors Field巨蛋宽190公尺;简言之,世界上找不到宽度小于175公尺的巨蛋。
一三垒的观众席因空间不足需被削减,为满足4万席观众人数, 故拉高蛋体将被削减的观众席回充至四楼,此举提高了蛋壳的高度,对市容的冲击性压迫感都大大提高。

Q: 原设计的逃生疏散规划
可容纳4万人以上的巨蛋,安全考虑一定要有多条畅通无碍的逃生路线,原设计经精算估计可在12分钟内撤离4万席观众,向巨蛋四面八方周围的广场逃生,不限于单一通道,. 现今设计最大的疑虑在巨蛋的西侧光复南路上已被商业空间包围, 逃生人潮无法有效快速的疏散,反被回灌到西侧的商业空间,大量的疏散人潮加上商场内的消费人潮,将造成逃生上极大的危机.
 
Q: 原设计的巨蛋有商场的规划吗?
就巨蛋主体本身已有商场的规划,包括餐饮区、纪念品贩卖及临时摊位的规划设计, 此外还有vip包厢、停车场收入,预估巨蛋的经营可自给自足。

Q: 原设计的造价估计结构说明
参考日本巨蛋造价成本一坪约30万,考虑台湾与日本物价指数的差异,台北大巨蛋的造价成本以日本的七折估算,一坪约20万以此估算巨蛋的总造价成本约86亿。
 
Q: 对于现在的逃生规划,建筑师的看法意见
 
其他
Q: 与远雄合作关系变动说明
一、民国93年,我们发起组标,邀请日本竹中工务店加入筹组技术团队,并邀请含赵藤雄先生在内的国内企业加入,成立台北巨蛋企业联盟。大巨蛋属全体市民,因此成立宗旨即不希望有任何投资成员持股过半,赵藤雄先生一开始的持股占20%,后经赵先生恳托增加持股,最后答应远雄占30%,其他投资企业占70%。投标前夕,由于其他投资企业因故退出,权由赵藤雄先生充任申请人代表,协议得标后双方再共同邀集其他投资人参与。
二、大巨蛋得标后,我们要求赵先生依照标前协议找寻其他有意愿的企业加入企业联盟,并就大巨蛋的规划设计、兴建及营运等架构共同协商,希望成立一个专业的团队,共同打造成功的巨蛋。但赵先生得标后仗其申请人代表的身分,态度丕变,不愿就上述事项进行协商(事务所五次发函, 请见附件)。
三、大巨蛋原始得标方案是以体育功能为主,全民共享的绿化园区,商业设施开发纯为服务全区的附属支持,但赵藤雄先生要求改变巨蛋的规格、位置,大幅提高商业开发,大巨蛋成为商业挂帅的规划。因基本理念不合,我们全体技术团队毅然退出本计划,与赵藤雄先生分道扬镳。
 
Q: 巨蛋该如何善后, 为台北市政府及市民建言
以下四点建议柯政府
1.计算出巨蛋的真实造价成本
2.聘雇专业财务顾问计算周为商业利益
以上信息将作为柯政府谈判的筹码
3.确保巨蛋是属于市民的,严格把关,委托专业团队经营,让财务透明化.
4.雇请逃生专家勘查, 精准测量逃生速度时间及防灾功能等.
 
1.提高营运权利金,远雄必须拿出更合理的营运权利金回馈市民。
2.巨蛋应提高无偿使用天数,供台北市府、市民、运动团体使用。
3.巨蛋应该在台北市政府监督下,采用委外方式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全权经营,让其营运财务公开透明,或者如在法令允许下市府亦可考虑无偿收回巨蛋,自行委托民间营运。
4.具体的营业权利金数额及无偿使用天数事涉专业财务分析,咨请台北市府在重新议约阶段邀请财务专家精算后提出合理数据做为谈判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