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雄欠台北市民一个公道

2015-01-22
鉴于近日媒体大幅报导大巨蛋的纷争,以及台北市政府与远雄达成重新议约共识的时刻,身为台北巨蛋的原始规划建筑师,义不容辞适时发声,坚持巨蛋为主、市民为主、商业为辅,提供设计初衷的良性建议。
 
一、松烟是文化体育园区,应以巨蛋为主,商业为辅
松烟全区约18公顷,其中体育园区占10.2公顷,约31,000坪。巨蛋容积35,000坪,商业容积61,000坪,总容积96,000坪。既定位为「体育园区」,自应以巨蛋的功能为主,因此我们的原始规划方案是将巨蛋配置在忠孝东路与光复南路转角,在东侧规划5,200坪的市民广场,做为市民休憩与安全疏散之用;在北侧规划3,800坪的生态公园,竭力在最大范围内保存园区内生长数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老树,保护园区的自然生态。如此的规划,让巨蛋保有健全的功能与完整的圆形,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可毫无阻碍的疏散逃生,同时为市民大众提供了9,000坪的广场与绿地,这是一个以体育功能为要求、全民共享的绿化园区,建蔽率仅46.6%,商业设施开发纯为服务全区的附属支持,藉此,我们获得甄审委员会高度的认可,赢得巨蛋BOT的标案。
 
二、远雄变更后的体育园区规划却是本末倒置
远雄在与市府签约后,在规划上作了180度的大翻转,为了将光复、忠孝黄金角地段变更成牟利的商场,巨蛋被迫东移,因东侧紧临烟厂古迹,造成纵深不足,巨蛋宽度从标准规格的175公尺削减为150公尺左右,导致完整的棒球场变形,不再是健全的巨蛋了。参酌国际上的巨蛋案例,日本东京巨蛋宽175公尺,札幌巨蛋宽185公尺,福冈巨蛋宽190公尺,美国西雅图New Pacific Northwest 巨蛋宽180公尺,丹佛Coors Field巨蛋宽190公尺;简言之,世界上找不到宽度小于175公尺的巨蛋。变更后的巨蛋被商业设施团团围住,建蔽率高达65%,增加近20%的商场建蔽率,等于占据了6,200坪的开放空间。可供紧急逃生疏散的广场,生态公园、老树也消失了,市民的广场、绿地被剥夺,巨蛋的功能与形状不再完善,成为一个变调、商业挂帅的规划。这样的设计,在环境影响评估与都市设计审议阶段,均被绝大多数府外委员质疑,体育园区的定位与功能荡然无存。被指摘开发量体过大,基地开放性及公共性不足,防灾避难堪虑….,但郝市府依然接受这样的规划,并有条件通过时,我们不免置疑,当市府向财团倾斜之际,心中可曾顾及公共利益、市民福祉?
 
三、低价取得大量商业容积
参照台北市精华地段的地上权标价,每坪容积均价为台币80万元。巨蛋商业容积逾67,000坪,乘上每坪80万元,其价值高达536亿元。然而远雄取得巨蛋BOT案的开发条件仅仅付出80亿元的巨蛋兴建成本,就获取67,000坪的商业容积的土地使用权,远雄因此平白赚取了456亿元的巨额利润。
 
四、扣除兴建成本后的巨蛋是赚钱的金蛋
远雄付了80亿巨蛋兴建成本、却获得别人必须支付500亿元以上
才能换取的67,000坪商业容积。因此巨蛋今后每年的营运,在
不须摊提80亿兴建成本的条件下,将不再是财务包袱,而是年年赚钱的金蛋。
巨蛋启用后可举办大型演唱会、展览、运动、宗教法会等各类型活动,规模15,000席的小巨蛋,每天场地租金50万元,规模40,000席的大巨蛋,场地面积数倍于小巨蛋,每天租金至少100万元以上;加上巨蛋内部尚有许多餐厅、卖店、贵宾包厢、收费停车场,预估一年可获利4亿元以上。而每年支出含人事、保险、房屋税、地租,加上建物维护,不会超过2亿。因此,巨蛋每年都会有丰厚的获利,绝非远雄对外声称必须靠商场收入来弥补的财务包袱。
 
五、远雄应该还给台北市民一个公道
远雄的巨蛋合约被监察院纠正了39项缺失,开发以商业利益为导向、罔视巨蛋完整功能与市民福祉的变更规画方案,而且仅以80亿 的巨蛋兴建成本,攫取536亿的商业容积,开发商为一己私利,牺牲了巨蛋、牺牲了老树、牺牲了广大市民享受广场、绿地的权益,实在欠台北市民一个公道,善藉此次重新议约的宝贵机会,我们建议如下重点:
1.提高营运权利金,远雄必须拿出更合理的营运权利金回馈市民。
2.巨蛋应提高无偿使用天数,供台北市府、市民、运动团体使用。
3.巨蛋应该在台北市政府监督下,采用委外方式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全权经营,让其营运财务公开透明,或者如在法令允许下市府亦可考虑无偿收回巨蛋,自行委托民间营运。
 
虽然广场、绿地已不复存在,体育园区为商业利益所充斥,我们仍衷心期盼柯政府充份把握此次重新议约的企机,彻底修正不平等条款,为全体市民争取最大的权益。
 
刘培森 建筑师
2015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