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森寻才 组竞图特攻队

经济日报
2015-06-07
名建筑师刘培森昨(6)日表示,将依循「李安模式」,研发与创新都在台湾,但结构、照明等周边辅助资源则从各国寻觅好手,组成超强团队,要在国际间竞图争取大型设计项目,让全球看到台湾创意能量。
 
刘培森过去曾与远雄合作大巨蛋开发,随台北市政府与远雄歧见越来越多,刘培森也被卷入而声名大噪。刘培森曾拿下高雄世运会主场馆国际竞标第一名,创立建筑师事务所迈入第25年,在昨日举行乔迁酒会上畅谈事务所未来发展蓝图;大巨蛋等敏感议题则不愿多谈。
他说,开业初期,承接长庚医院的案子,由于案源非常多,相较其他事务所一案难求,「我们快喘不过气来」,但事务所仍保持一年一竞图的原则,目的要持续锻炼自己,保有竞图战斗力。
也因为这样,事务所累积许多经验后,从本土竞图逐步朝向国际竞图,曾与250家同业一同竞图,虽然得标机率渺茫,却给予我们很宝贵经验。
刘培森认为,其实国内建筑师素质相当强,外语能力、知识等都十足专业,但国际竞图是更激烈的环境。
 
建产学平台 激荡创意
为扶植国内建筑业人才发展,建筑师刘培森表示,事务所将开立「产学平台」,提供30至40名海内外学生实习,让学子了解实务面,同时结合国内师资设立建教平台,事务所可以从学界汲取深厚理论,以此为基础激荡出更多创意,达到双赢局面。
他说,他31岁来台,从事建筑设计多年,时常会听到长辈们认为,台湾建筑一成不变,就像个火柴盒,不如国外有眼睛为之一亮的作品,追根究底发现,并不是国内建筑师能力不足,而是受限整体大环境,包含业主主观意识与造价费用等。
此外,台湾市场小,很多人才到大陆发展,大陆也会挖角台湾人才,他直言,自己的同仁,就曾经被对方以三倍薪资成功挖角到上海工作。
因此,他决定建立产学平台,广邀国内外大学,透过学校推荐,利用寒暑假期间,让大三升大四的学生到事务所实习,目前国内的实践大学、文化大学、成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都非常支持这个想法。目前规划国内提供20至30个名额、海外则是10至15个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