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培森尋才 組競圖特攻隊

經濟日報
2015-06-07
名建築師劉培森昨(6)日表示,將依循「李安模式」,研發與創新都在台灣,但結構、照明等周邊輔助資源則從各國尋覓好手,組成超強團隊,要在國際間競圖爭取大型設計專案,讓全球看到台灣創意能量。
 
劉培森過去曾與遠雄合作大巨蛋開發,隨台北市政府與遠雄歧見越來越多,劉培森也被捲入而聲名大噪。劉培森曾拿下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國際競標第一名,創立建築師事務所邁入第25年,在昨日舉行喬遷酒會上暢談事務所未來發展藍圖;大巨蛋等敏感議題則不願多談。
他說,開業初期,承接長庚醫院的案子,由於案源非常多,相較其他事務所一案難求,「我們快喘不過氣來」,但事務所仍保持一年一競圖的原則,目的要持續鍛鍊自己,保有競圖戰鬥力。
也因為這樣,事務所累積許多經驗後,從本土競圖逐步朝向國際競圖,曾與250家同業一同競圖,雖然得標機率渺茫,卻給予我們很寶貴經驗。
劉培森認為,其實國內建築師素質相當強,外語能力、知識等都十足專業,但國際競圖是更激烈的環境。
 
建產學平台 激盪創意
為扶植國內建築業人才發展,建築師劉培森表示,事務所將開立「產學平台」,提供30至40名海內外學生實習,讓學子了解實務面,同時結合國內師資設立建教平台,事務所可以從學界汲取深厚理論,以此為基礎激盪出更多創意,達到雙贏局面。
他說,他31歲來台,從事建築設計多年,時常會聽到長輩們認為,台灣建築一成不變,就像個火柴盒,不如國外有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追根究底發現,並不是國內建築師能力不足,而是受限整體大環境,包含業主主觀意識與造價費用等。
此外,台灣市場小,很多人才到大陸發展,大陸也會挖角台灣人才,他直言,自己的同仁,就曾經被對方以三倍薪資成功挖角到上海工作。
因此,他決定建立產學平台,廣邀國內外大學,透過學校推薦,利用寒暑假期間,讓大三升大四的學生到事務所實習,目前國內的實踐大學、文化大學、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香港大學等都非常支持這個想法。目前規劃國內提供20至30個名額、海外則是10至15個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