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祝董事长专题演讲

台湾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危机

艺文生活讲座
2017-02-07

讲题:台湾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危机

主讲人:张家祝 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
时间:2017年1月20日
 
讲者介绍
张董事长拿到美国Purdue University工学博士毕业后,先在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任教,返台后在台湾大学担任教授,随后到国立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授课并担任所长。2005年,获聘为中华大学校长,成立观光学院。
张董事长身为交通运输管理专才,除了在各大学任教外,也曾任职民间企业、甚至被延揽入阁,产官学历练丰富。1987年张董事长进入交通部,担任运输研究所所长。之后,张董事长接任不少企业龙头的董事长,例如中钢及华航。2013年张董事长被指派出任经济部长,在位期间总是站在对国家、产业最有利的方向,用长远的眼光去规划,十分重视人才培育。
 
台湾经济现况分析
根据张董事长,台湾经济成长来自「国内需求」与「国外净需求」,国内需求有民间及政府消费、国内投资等,国外需求包括商品及服务输入与输入。但自2014年以降,台湾经济成长逐年衰退,主要原因来自国内需求低落、出口竞争力下滑(产品及产业结构集中、关键技术不足、主力产品竞争力降低…等)、外商投资动能长期不足(缺乏投资目标与诱因、台湾市场开放程度不足,法规制度形成障碍...等)连带影响就业率低落,人民所得减少。
 
全球产业发展趋势
MIC台湾产业科技前瞻研究计划数据显示,全球产业发展有八大趋势:1.人口结构转变2.全球化风潮3.网络化世界4.跨领域科技整合5.环保与精密制造6.资源效能提升7.区域经济新常态8.气候变迁与灾害复合。因此各国产业积极转型,例如:美国强调再工业化、德国发展高阶设备IT智慧化、日本强调产业再兴、韩国提倡产业创新运动、中国则以自主品牌创新及进口替代自主供应炼。
 
台湾产业结构问题
台湾产业发展自1970年的纺织业、1990年半导体及通讯业至手2010年光电业…,接下来将往生医产业或是能源产业靠拢,仍随着各执政政府的政策摆荡。而台湾在信息业崛起后,将产业成长动能集中在电子产业,压缩金属机电、化学工业等产业的发展空间;产业多从事零组件代工,产业附加价值偏低;研发能量与成果不足;自有品牌实力较弱,人才、资金不足、智财/专利/设计及通路均需进一步强化。
 
张董事长另举五个案例(平面显示器材料、半导体设备、高阶应用处理器AP、工具机及金属工业),强调台湾当前产业及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与危机。张董事长也提到,台湾经济与产业的五大冲击来自全球经济、市场竞争、贸易障碍、产业结构与两岸关系。想提振台湾在全球经济与产业的竞争力,绝对需要解决长期内部的法规与政治问题,并想办法突破外交困境,以再创荣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