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祝董事長專題演講

臺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的危機

藝文生活講座
2017-02-07

講題:臺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的危機

主講人:張家祝 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
時間:2017年1月20日
 
講者介紹
張董事長拿到美國Purdue University工學博士畢業後,先在美國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任教,返臺後在臺灣大學擔任教授,隨後到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授課並擔任所長。2005年,獲聘為中華大學校長,成立觀光學院。
張董事長身為交通運輸管理專才,除了在各大學任教外,也曾任職民間企業、甚至被延攬入閣,產官學歷練豐富。1987年張董事長進入交通部,擔任運輸研究所所長。之後,張董事長接任不少企業龍頭的董事長,例如中鋼及華航。2013年張董事長被指派出任經濟部長,在位期間總是站在對國家、產業最有利的方向,用長遠的眼光去規劃,十分重視人才培育。
 
臺灣經濟現況分析
根據張董事長,臺灣經濟成長來自「國內需求」與「國外淨需求」,國內需求有民間及政府消費、國內投資等,國外需求包括商品及服務輸入與輸入。但自2014年以降,臺灣經濟成長逐年衰退,主要原因來自國內需求低落、出口競爭力下滑(產品及產業結構集中、關鍵技術不足、主力產品競爭力降低…等)、外商投資動能長期不足(缺乏投資標的與誘因、臺灣市場開放程度不足,法規制度形成障礙...等)連帶影響就業率低落,人民所得減少。
 
全球產業發展趨勢
MIC台灣產業科技前瞻研究計畫資料顯示,全球產業發展有八大趨勢:1.人口結構轉變2.全球化風潮3.網路化世界4.跨領域科技整合5.環保與精密製造6.資源效能提升7.區域經濟新常態8.氣候變遷與災害複合。因此各國產業積極轉型,例如:美國強調再工業化、德國發展高階設備IT智慧化、日本強調產業再興、韓國提倡產業創新運動、中國則以自主品牌創新及進口替代自主供應鍊。
 
臺灣產業結構問題
臺灣產業發展自1970年的紡織業、1990年半導體及通訊業至手2010年光電業…,接下來將往生醫產業或是能源產業靠攏,仍隨著各執政政府的政策擺盪。而臺灣在資訊業崛起後,將產業成長動能集中在電子產業,壓縮金屬機電、化學工業等產業的發展空間;產業多從事零組件代工,產業附加價值偏低;研發能量與成果不足;自有品牌實力較弱,人才、資金不足、智財/專利/設計及通路均需進一步強化。
 
張董事長另舉五個案例(平面顯示器材料、半導體設備、高階應用處理器AP、工具機及金屬工業),強調臺灣當前產業及經濟所面臨的困境與危機。張董事長也提到,臺灣經濟與產業的五大衝擊來自全球經濟、市場競爭、貿易障礙、產業結構與兩岸關係。想提振臺灣在全球經濟與產業的競爭力,絕對需要解決長期內部的法規與政治問題,並想辦法突破外交困境,以再創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