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原偶戏博物馆馆长罗斌

《荷兰人在台湾:多重人格之乐》

2017-10-12

演讲主题:荷兰人在台湾:多重人格之乐 (The Joy of Multiple Personalities: A Dutchman in Taiwan)

主讲人:罗斌 Robin Ruizendaal 荷兰莱登大学 汉学博士/台原偶戏博物馆 馆长

时间:2017年10月25日(三)p.m. 6:45~9:00

地点:台北市民生东路四段54号11楼之1

 

讲纲:

台原亚洲偶戏博物馆馆长-罗斌先生系荷兰莱登大学汉学博士,在大学期间受到中国戏曲课程的启发,开始对中国偶戏产生兴趣,便以福建与台湾地区为主,从事偶戏研究迄今已30年。

1994年定居台湾后,罗馆长除了继续在台湾偶戏及戏剧方面深入调查,也对台湾的传统文化产生极大兴趣,自2000年开始导演、编剧,内容细致极具前瞻色彩,作品包括《马克波罗》、《大稻埕的老鼠娶新娘》、《义贼廖添丁》等数部精采好戏。罗馆长除了监制、表演台原偶戏团作品,更带领团队远赴全球逾50多个国家进行演出与交流,得到各界极大肯定与欢迎。更因为对台湾历史的兴趣, 罗馆长陆续在台湾淡水红毛城、澎湖妈祖宫以及故宫博物院等处,精心策画多场介绍17世纪台湾史的展览。

罗馆长时而策展人、时而编导、时而操演偶戏、时而为戏扮演大猩猩,每个角色都充满着不同的诠释方式。10月25日晚上,且看一位具有多重身分的荷兰汉学家,如何悠游于台湾民间通俗文化,而且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