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电影学到的事儿

主讲人:李岗
2016-05-18
李岗导演,身兼编剧、导演、监制等多重身份,在影剧界经历丰富完整。李岗导演从年轻岁月谈起,于国立台湾海洋大学航海系毕业后,经历过船员的航海生活、从事过贸易工作,30而立之年初试啼声撰写剧本《新老残游记》,讲述陪同父亲至中国探亲的故事,一举获得新闻局优良剧本奖。三年后再以描述家庭解构的《上岸》,拿下亚太影展最佳编剧。编剧方面的长才,是李岗导演进入影剧圈的敲门砖。
1998年,李岗导演编而优则导,执起导演筒拍摄朋友亲身经历改编的警察故事《条子阿不拉》。这部导演处女作,让李岗导演再度荣获新闻局优良剧本外,更得到国片首奖补助金,并获邀参加多项国际影展。自此,李岗导演陆续拍摄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及电影。其中,以空军为主题的《想飞》,就是为了一圆小时候的梦想。《内人外人》、《阿罩雾风云》,则是李岗导演长期关注台湾人文历史,以其深入的视角,意图带领台湾民众以全知的观点看待这片土地上的移民史。
李岗导演从事影剧工作,除了带着一群人跟他一起造梦,更胸怀提升台湾电影市场环境的抱负。李岗导演40岁成立「安可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多部叫好叫座的外国电影,例如《佐贺的超级阿嬷》、《放牛班的春天》…等,提供台湾观众有别于美国好莱坞影片的另一种观影选择。
此外,李岗导演为台湾新锐导演扎根,在2007年展开培育台湾电影创作人才的「推手计划」,陆续制作《阳阳》及《朱丽叶》…等受到国际影展青睐的佳作,厚植台湾电影在国际影坛上的竞争实力。2015年,李岗导演再成立「影想文化艺术基金会」,结合学术、纪录片、电影界优质人才,推动华人艺术展演及文化教育,为台湾电影产业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