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電影學到的事兒

主講人:李崗
2016-05-18
李崗導演,身兼編劇、導演、監製等多重身份,在影劇界經歷豐富完整。李崗導演從年輕歲月談起,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海系畢業後,經歷過船員的航海生活、從事過貿易工作,30而立之年初試啼聲撰寫劇本《新老殘遊記》,講述陪同父親至中國探親的故事,一舉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三年後再以描述家庭解構的《上岸》,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編劇方面的長才,是李崗導演進入影劇圈的敲門磚。
1998年,李崗導演編而優則導,執起導演筒拍攝朋友親身經歷改編的警察故事《條子阿不拉》。這部導演處女作,讓李崗導演再度榮獲新聞局優良劇本外,更得到國片首獎補助金,並獲邀參加多項國際影展。自此,李崗導演陸續拍攝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及電影。其中,以空軍為主題的《想飛》,就是為了一圓小時候的夢想。《內人外人》、《阿罩霧風雲》,則是李崗導演長期關注臺灣人文歷史,以其深入的視角,意圖帶領臺灣民眾以全知的觀點看待這片土地上的移民史。
李崗導演從事影劇工作,除了帶著一群人跟他一起造夢,更胸懷提升臺灣電影市場環境的抱負。李崗導演40歲成立「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引進多部叫好叫座的外國電影,例如《佐賀的超級阿嬤》、《放牛班的春天》…等,提供臺灣觀眾有別於美國好萊塢影片的另一種觀影選擇。
此外,李崗導演為臺灣新銳導演扎根,在2007年展開培育臺灣電影創作人才的「推手計畫」,陸續製作《陽陽》及《茱麗葉》…等受到國際影展青睞的佳作,厚植臺灣電影在國際影壇上的競爭實力。2015年,李崗導演再成立「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結合學術、紀錄片、電影界優質人才,推動華人藝術展演及文化教育,為臺灣電影產業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