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前行政院院长 毛治国

《用势不用力的管理》

2018-05-16

演讲主题:用势不用力的管理(Management by Indirect Approach)

主讲人:毛治国 交通大学 荣誉教授 / 中华民国前行政院 院长

时间:2018年05月23日(三)p.m. 6:45~9:00

地点:台北市民生东路四段54号11楼之1

 

本书作者认为:管理=决策x执行

但西方的管理教育,至今没有「执行」的课目;至于「决策」则只谈「断」而未及「见识谋」,有显然的盲点。

东方的管理学者尚无人提出具有原创性的现代管理理论。

发展于1970年代的复杂系统理论(complex system theories)适用于自然、生命与人文三界,是一可用以取代牛顿典范,值得引进管理领域的现代系统理论,但迄今东西方学者尚无人将这一套自然科学原理,予以综整并转译为管理语言。

本书作者把握这一契机,将复杂理论中的自组织原理予以抽离出来,转化成管理领域可运用的原理原则,作为管理决策与执行的共同理论基础,为人类组织系统的领导者重新诠释决策、领导与战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