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院長 毛治國

《用勢不用力的管理》

2018-05-16

演講主題:用勢不用力的管理(Management by Indirect Approach)

主講人:毛治國 交通大學 榮譽教授 / 中華民國前行政院 院長

時間:2018年05月23日(三)p.m. 6:45~9:00

地點:臺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4號11樓之1

 

本書作者認為:管理=決策x執行

但西方的管理教育,至今沒有「執行」的課目;至於「決策」則只談「斷」而未及「見識謀」,有顯然的盲點。

東方的管理學者尚無人提出具有原創性的現代管理理論。

發展於1970年代的複雜系統理論(complex system theories)適用於自然、生命與人文三界,是一可用以取代牛頓典範,值得引進管理領域的現代系統理論,但迄今東西方學者尚無人將這一套自然科學原理,予以綜整並轉譯為管理語言。

本書作者把握這一契機,將複雜理論中的自組織原理予以抽離出來,轉化成管理領域可運用的原理原則,作為管理決策與執行的共同理論基礎,為人類組織系統的領導者重新詮釋決策、領導與戰略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