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泊岚汇会展中心 第二名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中水湳经贸生态园区
委托单位
台中市政府
服务期间
2014
基地面积
7 公顷
总楼地板
115,000 m²
总楼层数
地下1层 / 地上4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构造 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47亿1,000万元
空间配置
4F

多功能会议中心 (2,400席/500单位)

3F

城市空中绿廊

2F

会展中心附属设施

夹层

休憩平台

1F

会展中心 (2,050单位)

B1F

设备 / 停车场 / 装卸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台中市泊岚汇会展中心」的兴建,是水湳经贸园区大宅门特区重要的建筑指标。基地串联周边东西西侧的国际观光旅馆建筑群与大型购物中心;向北连结公共停车场及交通转运站,将带来大量的人潮,成为极具商机的公共资源共享空间。市府经发局委员会议讨论,为了让国内建筑师享有展现创意的舞台,决议采用国内竞图方式委托规划及设计监造五层楼的会展中心,总楼地板面积11万平方公尺,一楼2000个比拟商店街的固定展间,并设临时摊位;二至三楼为办公室;四、五楼则为多功能会展场地,提供多元用途,创造展场最大效益。

设计重点:
一、创造自然律动的建筑量体,与基地四周起伏的景观环境相呼应。
二、简洁的屋顶桁架结构,打造充满律动感的有机曲面,并藉由侧向天窗,引入明亮愉悦的自然光源。
三、展场设置于地面层,便利布展、撤场货车装卸效率。
四、无柱且净高18至21公尺的展场,可以满足各类型活动需求。
五、弹性区划独立的四间中型展场,并设置各自专属的出入口大厅,可因应各种展示规模的多元需求。
六、展厅内部天花桁架设置安全承重吊点,采用省时、环保的模矩化吊件组合构件,符合世界顶级会展中心规格。
七、提供便利、完善的商业服务设施;满足工作人员及访客日常生活机能。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