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2009世运会主场馆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高雄市左营区
委托单位
高雄市政府
服务期间
2006-2009
基地面积
189,012 m²
总楼地板
102,013 m²
总楼层数
地下2层 / 地上3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47亿9,500万元
空间配置

3F

上层观众席

2F

上层回廊

1F

下层回廊

B1F

下层观众席 / 贵宾包厢
赛务管理区 / 停车空间

B2F

选手及竞赛专用区 / 媒体区
赛务控制区 / 医疗区 / 停车空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特色

刘培森建筑师主动邀约世界首屈一指的设计、技术顾问与营造厂携手合作,共同筹组实力坚强的专业阵容,在这项统包工程案激烈的国际竞图中拔得头筹。从规划设计到完工,本所居中主导并协调各设计、施工团队,最后以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如质如期顺利完成艰巨任务,让全球147个国家的选手在此参与2009年世界运动会的开、闭幕典礼。世运会盛况空前,充满律动感的主场馆居功厥伟,透过全球电视传播,高雄市成功的推动体育外交,为台湾争光。

 

设计纲要

1. 一体成型的螺旋式连续结构体,流畅的造型展现运动建筑优美的律动感。

2. 环状屋顶朝向东侧捷运站延伸,敞开的姿态呈现迎接观众莅临的亲切意象。

3. 场馆南侧开口,有助夏季西南风的引入,增加自然换气提升场内人员的舒适感;同时确保场馆内部植栽享有充裕的日照。

4. 完善的紧急疏散动线,确保人员逃生安全迅速。

5. 全区以绿建筑手法设计,地景挖填平衡,同时获得绿建筑九大指标的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