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长庚养生文化村C栋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桃园市龟山区
座落位置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服务期间
2002-2007
基地面积
192,864 m²
建筑面积
22,808 m²
总楼地板
175,789 m²
总楼层数
地下1层 / 地上8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空间配置

银发住宅

C栋计1365户

公共设施

护理之家 / 活动中心 / 游泳池
宴会厅 / 健身房 / 多功能礼堂 /
餐厅 / 小吃街 / 商店 / 银行 / 邮局

服务设施

污水处理厂 / 动力中心 / 中央厨房
桶槽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特色

1993年台湾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7%,正式成为高龄化社会,行政院经建会预估2026年台湾老人将超过20.63%,步入「超」高龄社会。面对未来社会极大隐忧的人口老化现象,刘培森建筑师亲自率领设计团队远赴欧美日参访,并邀请学者专家共同深入探讨,研拟规划专门为台湾银发族量身订作的长照生活空间,对国内老人居住环境的改善贡献卓著。

 

设计纲要

1. 因应台湾人口急速老化,为台湾高龄银发族群量身打造最适宜的生活环境。

2. 依据台湾社会、文化、习俗研拟,规划符合本土高龄者生活模式的「老人住宅」典范。

3. 打造便利居民亲近土壤的户外景观农耕区,透过亲手种植蔬果与悉心照顾的过程,激发长者怀抱生命孕育与成长的喜悦。

4. 创建善尽孝道的度假环境,让子女携眷探望父母同享天伦之乐。

5. 设计全方位无障碍的友善空间与设施,包括景观公园、农耕区、开放广场、运动休闲区、住宿单元…等,保障高龄者身心健康与安全。

6. 创造优质的养生居住环境,吸引海外华侨落叶归根回国定居。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