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美术馆园区 - 内惟艺术中心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高雄市鼓山区
委托单位
高雄市立美术馆
服务期间
2018 – 迄今
基地面积
40,622 m²
总楼地板
3,297.42 m²
总楼层数
地上1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1亿3,430万元
空间配置
---

游客中心 / 水景广场

 

历史类库房 / 影视类库房

 

大型活动广场

 

典藏多功能推广展示中心

 

艺术类库房 / 多功能广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專案背景:

本計畫主要建構一個親近大眾的區域型藝術生態園區,透過典藏推廣多功能展示中心、新設大典藏庫房及美術館本館既有展示空間,結合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的博物館群-市立美術館、市立歷史博物館、市立電影館的三館特色典藏,達到擴充與展現三館典藏能量,形塑大南方重要典藏基地,推動藝術、歷史與影視文化,保存與活化地方記憶。此外,鐵路地下化與高雄輕軌建設的引入,將是美術館園區延伸至城市、深耕在地的關鍵鏈結,同時也是接軌國際的重要契機,作為大美術館園區之行動策略。

21世紀的美術館強調公共性,以「人」為重點,有別於傳統美術館的規劃思維,美術館不再只是神聖的殿堂,而是融入日常生活,是城市創意的發電機,是接軌國際的平台;從純粹的美學殿堂,進展到結合土地紋理與在地風土人文的複合式串聯,發展出獨具特色的大美術館園區。

 

設計重點:

1. 由壽山地方土壤發展出的建築外觀設計概念,孕育出的典藏多功能推廣展示中心,成為高雄獨特的新地標。

2. 打造與環境共構、共生的輕量化綠建築,降低量體高度和屋面綠美化,以融入內惟埤文化園區自然景觀之中。

3. 由當地歷史的馬卡道族和地方自然元素構成建築材料與色彩的運用,結合在地人文景觀並展現地方特色。

4. 善用原台鐵地上火車軌道,架設觀光小火車串聯綠園道的各項藝文活動,創造遊園樂趣,吸引大量觀光遊客。

5. 建築屋頂綠化覆土隔熱降溫,減少室內空調的能源消耗,並局部採天窗設計,日間可引入大量自然光源,節省人工照明。

6. 藉由推廣展示中心的玻璃外牆,預告展期、推播公共即時資訊之外,並可貼切地開放典藏庫房展示部分藏品,使藝術更接近民眾。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