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创意 创意博物馆

主讲人:张誉腾
2016-08-17

讲者介绍

  张馆长是一位资深的博物馆学家。台湾大学动物学系毕业,就读美国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 生物学研究所,取得英国University of Leicester博物馆学博士学位。曾经受聘台南艺术大学的博物馆学研究所、任职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政务副主任委员。张馆长参与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与黄金博物馆创馆规划,策划兰阳博物馆及921 地震教育园区,博物馆学学术及工作经历十分丰富。
 
国外特色博物馆介绍
  张馆长以其在博物馆学领域30多年的经历及专业视角,于演讲中向大家介绍几间他认为值得推荐的博物馆。随着科技日新月益以及从其他展馆的操作模式,思考台湾博物馆未来改变的方向。
 
美国自然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电影「博物馆惊魂夜」的故事背景发生在「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满足观众想和展柜文物标本直接对话的欲望,叫好又叫座的内容,让电影连拍3集。史博馆里最知名的展场,就是「艾克莱非洲哺乳动物厅」。拟真的生态造景,不仅注重动物形态细节,也着意灵活表现其姿态与动作,观众可以克服地理和时间障碍,在凝神静观这些动植物同时,激发研究和保护环境的心愿。
 
探索馆Exploratorium
  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探索馆,是一座让观众透过科学、艺术和认知来探索世界的博物馆。该展馆有六大主题区,鼓励观众用身体与五官亲身体验展示物,前馆长欧本海默希望为人们提供一个环境,让他们亲近科技,借着观察和实际操作去了解科学,培养观众的自信,并达到育教娱乐的效果。即便有人认为,充斥小孩欢闹声的展馆应该被称为游乐园,而非博物馆 。但不可讳言的,探索馆带动博物馆革命的新典范,且被《科学美国人》杂志誉为:「全世界最好的科学博物馆」。
 
纯真博物馆The Museum of Innocence
  土耳其作家奥罕·帕慕克,曾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除了写书纪念外,更买下女主角曾经在伊斯坦堡居住过一栋红色三层小楼,里面展示所有关于女主角的物品。全馆以小说83个章节为主题,分为83展区。旨在传递「我们应该收集我们喜欢的所有东西、以及和我们所爱之人有关的所有东西」的概念,是世界唯一与小说对话的博物馆,展示博物馆的另一种可能性。
 
金贝尔美术馆Kimbell Art Museum
秉持对物以及观众的尊重,让观众能透过不同随季节与时间变化的的自然光线欣赏不同风貌的展物,美国知名建筑师路易‧康解决引进自然光的课题,造就该美术馆独一无二的特殊外观。也因为人与作品皆沐浴在同一种光线中,双方才能如一首诗般的和谐,就像在自家房间欣赏艺术品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