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質飯店在這裡,百萬藏書伴入眠

媒體報導
2016-12-18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前年11月完工啟用,懸吊式建築特色還被票選為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第一名,高市府為讓總館永續經營、籌措營運財源,將總館南側近 2000坪土地由中心金控台灣人壽以BOT方式投資超過30億元取得50年經營權,將打造一座結合書店、多功能會議設施、旅宿餐飲及映演設施等多元使用的會展文創會館,結合公共建設與商業機能,一年可為市府帶來約5至8千萬的權利金收入,將挹注總圖購書及營運之用。台壽說,將繼總館後打造另一座民眾不來終 身遺憾的文創會館,預計2020年底完工營運。

  這座連結圖書館與旅館的文創會館,樓高地上27層、地下6層,今由高雄市長陳菊、台灣人壽董事長凌氤寶共同主持動土典禮,陳菊說此案是繼眾人之力打造市總圖帶動周邊發展後,亞洲新灣區民間投資的重要典範;而將負責實際營運的都會生活開發董事長宋宸鏞則說,會館將結合飯店、書局與影城,完工後有信心讓高雄重返40年前與台北比拚,屆時也會是全台第一的飯店。

  身兼市總圖與會館的建築設計師劉培森則說,市總圖的4樓與8樓會透過空橋連接文創會館,一樓同樣是挑高與挑空,讓空氣流通,而總圖矮胖與會館高瘦的搭配,加上會館將採全國最大 60公尺長的門型框架結構打造,塑造出挑高8公尺大廳及挑高10公尺空中花園無柱空間。至於樓層規劃將有238間客房的旅館、200人會議室、商場與書 店、藝文市集與映演設施等。

  當初規劃BOT案的高雄市副市長、前文化局長史哲說,此案最大的意義是讓總館產生的加值效益、配合土地管制放 寬、空橋連接等,讓廠商看好願意投資,全案政府僅提供土地、完全未出資,廠商屆時收益也將會實質回饋,估算市府一年所收權利金可達5至8千萬,有效挹注總 館的購書與營運之用。他也透露市府對廠商營收抽成會隨其營收高低而定,但比例比松菸案高出數倍。

  高市府估算50年的開發及營運權利金、房屋稅、地上權地租、營利事業所得稅及每年600天間的市政推廣旅館空間回饋等,將有超過48.9億元的效益。

  但有民眾質疑圖書館旁蓋旅館,超高樓層破壞景觀、旅館泳池佔比大,書店只是點綴。對此,文化局回應指建築設計有彼此呼應,也保持兩建築物的空橋連通與空中花 園、一樓挑高等設計,保持視覺通透與空氣的循環流通,至於空間規劃是因鄰近展覽館有旅館需求,規劃有10樓層,商場與書局有5層、會議空間有2層、另有餐廳、藝文市集等,必須依據所提規畫執行,不可能任意調動,壓縮書店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