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Remodel for 1st FL of Taipei Branch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台北市敦化北路
Client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Design Period
2002
Floor Area
4,192 m²
Levels
地上1層
Structure
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st
新台幣 890萬 元
Configuration

1F

急診 / 藥局 / 醫事櫃檯
汽車停車場
 
Location
 
 
Design concept
專案背景:
基於企業回饋社會的使命感,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與王永在昆仲決定以其父王長庚之名,創辦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並於1976年12月1日正式開幕。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自興建25年以來未曾裝修,老舊外觀與急診室、一樓附屬之軟硬體設施,以及周邊景觀環境急需改善,因此委託本所重新規劃設計,期能提升醫院空間品質,改善樓層間的醫療動線,美化街廓、增加人車安全與流暢,進而提高醫學中心整體企業形象,促進社區和諧關係。

設計重點:
一、透明輕盈的外牆,搭配亮麗招牌以及無障礙設施空間,讓候車廣場換然一新。
二、拓寬急診室入口空間,便利病患出入;並引進大量自然光源,增加空間的明亮度。
三、美化沿街櫥窗,降低窗台高度,便利行人休憩及改善街景。
四、清除雜亂的植哉花台,鋪設止滑的卵石並增設照明設備,增添寬敞簡潔效果。
五、以連續性景觀花台、木棧道及壁燈,打造停車區外牆雅緻空間品質。
六、急診掛號櫃台佐以間接照明及暖色建材,並以極簡線條創造溫馨舒適氛圍。
七、批價櫃台整齊排列的銅製扶手,兼顧隔離功能,塑造有條不紊的等候意象。
八、明亮、寬敞的電梯廳,提供醫患愉悅的垂直動線等候空間。搭配簡潔的指標系統,引導就診民眾順利辨識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