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院長專題演講公告

《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故事》

2019-03-19

前行政院張善政院長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1981年取得美國

Cornell University 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現任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與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等要職。資歷嫺熟橫跨產、學、政尖端領域;張院長曾任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 Google 公司亞洲硬體營運總監以及行政院副院長、院長等職,對科技業及政界貢獻良多。
 
本次講座,張善政院長將針對「科技」與「藝術」的結合進行回顧與展望。電腦用在建築設計促使動畫特效在今日已經很普遍,甚至藝術創作也開始受到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影響。張院長將帶領我們認識,電腦開始進入建築、動畫特效,是如何觸發的。美國早年一位非建築專業的建築系教授的實驗:用電腦來幫忙做建築圖和影像的模擬,但是遭遇到許多電腦模擬自然現象的挑戰,卻一一迎刃而解,再加上旁人被激發的創意,終於造就了今天整體學術和產業的能量和豐碩的成果。講座中將回顧歷程中的一些代表作,這些經典作品的精緻水準跟當今無法比擬,卻是扮演重要的里程碑。精彩的未來也在等著我們;人工智慧也可以藝術創造?是的!張院長將分享一些初步的精彩案例,讓我們期待未來另一個不一樣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