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年先生專題演講

《台灣早期映相再現》

藝文生活講座
2017-07-28

演講主題:台灣早期映相再現

Formosa earliest photographies by John Thomson
主講人:魏延年 René Viénet
時間:2017年8月9日(三)p.m. 6:45~9:00
地點:臺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4號11樓之1
 
講綱:
法籍魏延年先生為現代中國議題研究學者,也曾經導演過若干電影作品,其中兩部代表法國入圍 1977 年坎城電影節。同時,魏先生也是中國老照片和電影膠捲的收藏家,1978年,他在巴黎和倫敦發掘由著名的蘇格蘭攝影師 約翰‧湯姆生拍攝的台灣最早影像照片。原來,早在1871年,湯姆生便在友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創辦人馬雅各醫生的帶領下,來到台灣南部拍攝這組珍貴的影像,內容包括:台灣原住民、建築、自然風景、荷蘭人在台南建造的城牆等。
 
魏先生隨後商請友人麥可‧格雷(Michael Gray)將收藏的原始玻璃負片重新掃描、保存,並經過數位處理後,沖印成解析度較高的影像作品,並於2006年在臺北書展上展出。這次難得的機會,魏先生提供更多幅照片,從講解湯姆生在台灣的攝影路線開始,一一介紹影像背後的歷史故事,這些素材對認識台灣早期社會、生活文化具有相當重要的幫助與價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