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先生專題演講

《王道劍出 與誰爭鋒》

藝文生活講座
2017-11-15

演講主題:王道劍出 與誰爭鋒 (Wangdao Sword)

主講人:劉兆玄 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前中華民國行政院 院長

時間:2017年11月22日(三)p.m. 6:45~9:00

地點:臺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4號11樓之1

 

前行政院劉兆玄院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化學博士,歷任交通部部長、國科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等要職,亦曾擔任清華大學及東吳大學校長,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褪下學政界光環,他即是金庸大師盛讚的武俠小說名家「上官鼎」。封筆四十六年,在偶然的機緣下重拾作家之筆,復出文壇後,持續推廣中華文化的精髓和理念不遺餘力,創作小說《王道劍》、《雁城諜影》、《從台灣來》等多部精采著作。

本次講座劉院長學而優則仕,除了分享集博士、教授、部長、校長到院長,一生馳騁於學術、政治與文化界的心路歷程,也借歷史為軸創作的武俠小說《王道劍》,從中國的儒家思想切入,闡述王道以內在力量致勝先機,發揮內力外王的影響力,宛如大海中一波又一波的潛勢,內含巨大的力道,外表卻是無比的優雅平靜,雍容大方、生生不息,是霸道相反的體現。在當今社會、國際詭變的局勢中,王道與人類追求永續發展的思潮相互呼應,讓我們以最直接的方式,進入上官鼎筆下的武俠世界,聆聽感受一代俠士「王道精神」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