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台灣

主講人:陳郁秀
2016-03-16
陳董事長擔任文建會主委期間,思考「文化變遷與發展」及「歷史文化產業之資產保存」,提倡台灣文創產業作為921大地震之後的心靈重建載體,大力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並通過「文化資產保存法政草案」的立法,以利行政工作順利執行,為今日台灣文化產業園區奠定生機勃勃的基礎。
陳郁秀董事長對台灣文化推向世界舞台有獨到的見解,希望能以台灣人觀點走向國際,為台灣建立歷史文化的詮釋權,並善用台灣多元文化主體成果,與其他文化交相輝映。她表示:「原鄉台灣+時尚台灣=鑽石台灣」,因為台灣的地理空間與發展速度猶如快速壓縮的鑽石;同時,強調文化創意產業是有"錢"景的產業,藝術文化與科學技術新發明,再加上現代經營管理,便可協助產業升級。這一切取決於國家的定位與目標的設定,在基礎建設完成後,由建築設計師著手整體城市規劃,再進行品牌行銷,打造一個優質形象的台灣品牌。
陳董事長以法國為例,「品牌法國」包含戲劇、甜點美食、咖啡舘、市集、高跟鞋、流行服飾、時尚廣告、落地鏡、鑽石、香水、香檳、街燈、日報、娃娃、凡爾賽宮、舞會、鏡子、廣告...林林總總,而這一切改變都肇始於在300年前太陽王路易十四 (Le Roi Soleil Louis XIV)的超凡品味;同時,法蘭西學院與法國科學院的創設,更將大家熟悉的法式風情發揚光大。如今,風靡全球的法國品牌,在世人心目中,早已成為時尚的代名詞;「金粉法蘭西」的成功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她建議「品牌台灣」可以從文化空間、文化服務及文化產品三個面向著手進行,將台灣文化元素透過建築詞彙呈現,讓所有的人都能瞭解景物及服務背後的故事,她以白鷺鷥文創產品為例,從自然、人文、風俗裡取材,歷經十年堅持,確認代表人文色彩的「台灣紅」、展現美麗山水的「台灣青」、訴說物質糧食的「台灣金」,是台灣生命禮俗的本色。再將三彩結合文創商品設計,融入民眾生活,呈現「台灣品牌」走向國際的重要識別意象。